close

唇顎裂  

一、唇裂?唇顎裂?顎裂?
在胚胎早期發育時,嘴唇部份是由兩側組織漸漸往身體中線連結起來。如果在連結的過程中有一些差錯,而不能按照預定的進度達到連結時,就會產生各種不同的裂縫。若單純只是上唇的地方有裂縫,稱為唇裂;若裂縫延伸至口內硬顎或更內部的軟顎部位,稱為唇顎裂;有時僅口腔內之上顎或軟顎裂開而外表正常,則稱為顎裂。

 

二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?

大部份致病原因未明,部份是受到遺傳或環境因素的影響。遺傳因素係指染色體中多種不良基因所造成的。環境因素則包括:

(一)病毒感染,如德國麻疹。

(二)服用藥物,如抗癌、抗癲癇、類固醇等藥物。

(三)X光輻射線照射。

(四)營養不平衡。

民間傳說母親在懷孕期間因拿剪刀、釘釘子、搬家、移動櫥櫃等因素純屬臆測,不足採信。

 

三、發生率?

根據統計,約每六百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唇顎裂患者,因此台灣每年就有五百至六百位「新病人」出世。

 

四、遺傳問題?

(一)若雙親都正常:生育第一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六百。

(二)若雙親都正常且一位子女有唇顎裂:生育第二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二十。

(三)若雙親都正常且第一及第二位子女有唇顎裂:生育第三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四。

(四)若雙親中有一位唇顎裂患者:生育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二十。

(五)若雙親中有一位唇顎裂患者且一位子女有唇顎裂:生育第二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是一比四。

(六)若雙親是唇顎裂患者:生育一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四。

唇顎裂兒的產生是一個機率問題,因為胚胎發育的過程中,有很多方面是醫學技術沒有辦法預防或偵測的。有了唇顎裂子女並不是任何人的過失,也不是父母做錯了什麼事。更何況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不完美的,在醫學研究還沒有找出真正原因以前,父母親不需要為了有這樣的子女而懷有罪惡感。

 

餵食

唇顎裂寶寶的餵食並不困難,只要選擇適當的哺餵方法,挑選適當的奶嘴,採取合宜的餵奶姿勢和耐心地練習哺餵技巧,唇顎裂寶寶也和一般的寶寶一樣,可以獲得充分的營養和享受哺餵時的溫暖親情。

 

一、母奶餵食

母親的乳房溫暖舒適,而且乳頭又柔軟,適合嬰兒的口腔形狀。母乳含有來自母體的免疫抗體,能增加抵抗力,不具過敏性,既安全又很經濟衛生。餵食母乳之前,宜注意下列事項:

(一)母親需保持愉快的心情,因為焦躁的情緒,容易影響乳汁的分泌。

(二)雙手洗乾淨,清潔乳房及乳頭,按摩之後再餵食,主要目的是幫助乳汁流出。

(三)採取舒適的姿勢,以坐在有手把的椅子上為佳。

(四)哺餵時須讓寶寶含住乳頭及乳暈,媽媽可以用手指握住唇裂隙縫處,幫助吸吮。

唇裂合併顎裂的寶寶,因吸吮力量不足,餵母乳常有困難,因此以使用「唇顎裂專用奶瓶奶嘴」來哺餵較適宜。假如仍想餵食母乳,可以用吸奶器將母乳吸出,再注入奶瓶餵食。

 

二、奶瓶餵食

(一)選擇可擠壓的、塑膠製的奶瓶,藉此幫助吸吮力較差的寶寶進食。

(二)選擇較大、較柔軟的奶嘴。一般而言,乳膠奶嘴比矽膠奶嘴柔軟。奶嘴的開口以Y或十字形為佳,因為當開口受到壓迫時,奶嘴口才會打開,寶寶比較不會嗆到。家長可以使用帶有排氣孔及節流器的「唇顎裂專用奶瓶奶嘴」,以方便餵食。

(三)控制牛奶流速,以奶瓶倒立時能讓奶水一滴接一滴地流的速度為主。

(四)餵奶前需將奶水倒少許在手腕內,以測試溫度。

 

三、餵奶注意事項

(一)正確的奶嘴放置位置,應該朝向完整的唇側、 上顎方向, 千萬不要朝向裂開處, 這樣才能避免磨破顎裂或鼻腔黏膜,造成疼痛,進而影響餵食量。

(二)餵食單側或雙側完全性唇顎裂寶寶時,為了避免摩擦顎裂處並幫助吸吮,可藉由矯正牙科醫師製作的口內輔助物-牙蓋板,完成吸吮的動作。

(三)寶寶須抱45度或面對面餵食,並保持姿勢舒適。

(四)請勿平躺餵奶,以避免牛奶流入鼻腔或嗆到。

(五)寶寶容易吞入大量空氣,所以需要分次餵奶。在中間暫停的時候,要輕拍背部,幫助打嗝,以避免吐奶。

(六)餵奶後可讓寶寶俯臥或右側睡,主要是為了幫助消化,而且可防止牛奶溢出時不慎嗆到。

(七)餵奶完畢除了再餵開水之外,亦可使用沾開水的棉花棒清洗鼻孔、顎部、舌頭及牙床,如此可避免因奶垢堆積,造成口腔感染。

(八)當顎部有破皮時,須請醫師檢查及治療,使傷口早日癒合,減少寶寶的不舒服。

(九)餵奶時,乳汁會從鼻部反流出來,這是正常現象,不必過於驚慌,只要暫時停止餵食,等寶寶咳嗽或打噴嚏後再繼續餵食。

(十)拍背方法:可將寶寶直放在肩上或抱直坐在媽媽的腿上,一手由腋下托住,固定頭部,使頭側向一邊而身體向前傾,再輕拍背部,幫助打嗝。

每次餵奶的時間,應該不超過半小時。假如超過這個時間,表示寶寶吸奶太費力,那麼也表示餵奶的方式仍有問題,須向醫護人員諮詢而加以調整。

 

      資料參考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

 

愛麗生婦幼關心您~

 

愛麗生醫療集團        

 用愛  美麗你的人生

 衛教專線: (02)2289-0666轉111或118 

 本院提供門診臨時停車服務,前一個小時採免費停車,歡迎多加利用

 官網:愛麗生婦產科診所

 FACEBOOK:愛麗生婦產科   愛麗生產後護理之家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生小兒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