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兒熱性痙孿  

一、何謂熱性痙孿:

    熱性痙孿是急性體溫升高至某個程度後,病發的痙孿。但腦膜或腦炎所引起的發燒和痙孿不包括在內,和癲癇也不相同。

 

二、癲癇是腦部有不正常的放電,在不發燒時也可能會發作。熱性痙孿則是一種良性的病症,通常在六月個月至五歲間的孩子才會發生,尤其以9-20個月間最易罹患。大部份的熱性痙孿是在發燒24小時內發生,而且常         在體溫升高治攝氏39℃以上之後,38℃以下的發燒,很少會有熱性痙孿的發生。熱性痙孿是很常見的,每20-50位兒童中就有一位此現象。尤其是家族裡其他成員有此疾者,更易有熱性痙孿。所以如果您的寶寶懷疑熱性痙孿         時,請打聽一下親戚的小朋友或父母本身及兄弟姊妹的小時後,有沒有類似的狀況,這對醫師的診斷是很有幫助的。

 

三、症狀:

         小孩子可能失去知覺全身抽蓄、眼球上吊、牙關緊閉、甚至嘴唇發紫、呼吸困難。不過大部分很快會自動停止。只要時間不要太長,對腦部也沒什麼傷害。

 

四、處置:

    大部份的病人均不需要服藥來預防復發,除非病人有以下情形:

    1.先前已被診斷或懷疑神經發育有問題者,如腦性麻痺、智能障礙、發育遲緩。

    2.複雜性發燒抽蓄,如抽蓄時間持續超過15分鐘,局部單側抽動、或發作後24小時內又有復發抽蓄者。

    3.父母或兄弟姊妹中有癲癇的病史。

    4.多次發燒性抽蓄發作。

 

五、飲食:

    1.均衡飲食,適量攝取高蛋白(魚、肉、豆、蛋、奶)、高維生素(綠色蔬菜及水果),易消化的清淡飲食,並採少量多餐。

    2.減少刺激食物,例如可樂、汽水...等。

 

六、居家照護:

    1. 熱性痙孿發作時,家長常會驚慌失措,而急著拿東西往患兒的口中塞,因為怕他咬斷舌頭;看他手腳抽蓄,又急著想板直固定他的手腳;或者急著餵他退燒藥。這些都是很危險的動作。痙孿發作時,小兒自己咬到舌頭的      機會很低,在他的口中塞東西沒有什麼作用,反而增加阻塞呼吸道或是吸入異物的危險。強行扳直孿縮的手腳對痙孿的發作不但沒有幫助,反而可能因之拉傷患兒。這時候餵藥已不容易餵入,而且可能增加吸入      性肺炎的危險,也是不恰當的行為。

    2.患兒口中若有食物或異物,應先將之取出,然後讓患兒側躺或是讓他的頭轉向一側,以免咽喉中的口水或是食物被倒吸入氣管。適當的鬆開患兒的衣物,若有退燒的肛門塞劑,可先使用,千萬不要嘗試餵食口服退燒      藥。清除週圍可能讓患兒撞傷的物品,保持鎮靜,觀察痙孿發作的情形,因為當患者送到醫師面前時,通常發作已經停止,所以發作當時家長的觀察可作為醫師鑑別診斷的重要參考。

       觀察重點包括:

     (1)發作的持續時間多久。

     (2)發作時肢體的抖動是全身對稱性的,還是只有單側肢體抖動。

     (3)有沒有在24小時內接連發作兩次的情形。

    3.若發作時間超過十分鐘,或是只有單側及不對稱性的肢體痙孿抖動,或已是24小時內的第二次發作,則可能不是單純的熱性痙孿,應該馬上送醫。否則等發作停止後,再赴醫就診即可,因為急著往醫院跑返而錯失了觀察的          機會。

    4. 熱性痙孿會自己停止,不會對身體或腦部功能造成傷害,且不會留下後遺症,不需治療。但最重要的是必須追查發燒背後的原因。總而言之,熱性痙孿患兒需要治療的不是熱性痙孿本身,而是控制發燒及追查發燒背後的原         因,並加以治療。

    5. 熱性痙孿有強烈的家族遺傳傾向,但是它的遺傳機轉目前並不清楚。據統計,熱性痙孿患兒中約1/3可問出熱性痙孿的家族史。有熱性痙孿家族史的罹患率是無熱性痙孿家族史者的二倍。若父母有熱性痙孿的過去病史,則其         小孩發生熱性痙孿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-4倍。發生過熱性痙孿的患兒約有1/2到1/3的機會再發生第二次熱性痙孿。

    6.患兒熱性痙孿病不是誰的錯,事實上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也沒什麼影響。多注意孩子的體溫,有發燒的現象時,早點給予退燒及預防痙孿的藥物就可以了。有時抽搐發生在發燒初期,父母尚未察覺孩子發燒之時,那也不必太          擔心,保持鎮定、讓他側躺、紀錄發作時間長短及發作的表現就可以了。

    7.家長碰上這種事件後,心理上可能很擔心也有這個陰影存在。但請記得小孩本身並不因此有什麼改變,這只是五歲前的一個短暫現象。不必因此限制孩子的活動。熱性痙孿是很常見的一種良性疾病,只要注意上面提及的事          情,隨時與您的醫師聯繫,必要時轉介至大醫院會診小兒科醫師作詳細的檢查與預防諮詢。

 

愛麗生婦幼關心您~

 

愛麗生醫療集團        

 用愛  美麗你的人生

 衛教專線: (02)2289-0666轉111或118 

 本院提供門診臨時停車服務,前一個小時採免費停車,歡迎多加利用

 官網:愛麗生婦產科診所

 FACEBOOK:愛麗生婦產科   愛麗生產後護理之家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生小兒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