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/台北報導】 2016年12月23日 11:00

冬天早晚溫差大,免疫力差的嬰幼兒抵擋不住病菌一再攻擊,容易出現流鼻水、咳嗽等感冒症狀,不僅小小病童身體難受,爸爸媽媽看了也揪心!小兒科醫師提醒,若小朋友感冒超過10天仍不見病症好轉,「一定」要請醫師檢查耳朵,若有大顆耳屎,也要仔細夾出清除,很可能是中耳炎,嚴重可能影響聽力,不可不慎!

 

幼兒感冒逾2周 清掉耳屎揪出中耳炎

 

新北市有1名2歲小孩童,感冒超過2個多星期,沒有發燒,四處看醫生和吃藥,卻不見流鼻水和咳嗽的症狀好轉,而且晚上會有哭鬧不休、睡不好的情況,家長擔心不已。直到找上小兒科醫師劉錦揚,檢查發現患者的小小耳朵裡有顆0.3公分x0.5公分的耳屎,用特殊器械輕夾取出,赫然看到中耳出現發炎和積水的現象,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,才漸漸逆轉病症。

小朋友感冒遲遲不見好轉,又常有拉耳朵的情況,很可能是中耳炎所導致。

 

感冒VS中耳炎如何區分?醫師詳解

 

感冒和中耳炎,如何區分?感冒的典型症狀是流鼻水或流鼻涕、咳嗽,偶爾會發燒,若病童又有手掏挖耳朵、拉耳朵、拍頭、哭鬧不休、晚上睡不好等情況,建議儘早就醫並檢查耳朵,很有可能是感冒病毒入侵耳朵,引發中耳炎。

 

劉錦揚醫師強調「感冒會引起中耳炎!」他分析人體結構,中耳腔和鼻咽管相通,而小孩子的發育未臻成熟,特別是嬰幼兒,耳咽管與鼻咽管的位置平行且相通,痰液、鼻水和鼻涕中的感冒病菌就很容易溜進中耳內作怪;然而,成人的器官發育成熟,耳咽管在上,與鼻咽管呈現45度角,感冒病毒難以往上竄進中耳引起發炎,因此發生中耳炎的機率低了許多。

 

中耳炎若延誤治療,容易影響聽覺敏感度。

 

感冒超過10天還沒好 快找醫生清耳屎

 

雖然中耳炎釀成完全失聰的機率很小,但當中耳發炎造成耳膜破損、流膿,延誤治療恐導致聽覺敏感度下降,平常聽得清晰的30分貝聲音,必需放大至50分貝才能聽得到。

 

劉錦揚醫師提醒,如果孩子感冒超過10天仍不見症狀好轉,尤其是出現黃鼻涕時,「一定要請小兒科,或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耳朵」,雖然耳屎不會引發中耳炎,但若擋在耳膜前方的耳屎太大或太多,還是必須清一清,才能深入察看耳膜部位的健康狀況,確認是否有發炎現象。

 

一旦確診為中耳炎,除了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之外,家長也要避免讓孩子躺著吃東西或喝奶,以免把食物嗆進耳咽管內;注意注意孩子哭鬧不安的情緒,別讓他們一直抓耳朵,以免抓傷;另外,也可以使用抽鼻涕機或洗鼻器,減少鼻竇併發症。

劉錦揚醫師提醒,若小朋友感冒超過10天仍不見病症好轉,應儘快找醫師檢查耳朵,很可能是中耳炎。(圖片提供/劉錦揚醫師)

 

平常要清耳屎嗎?交給專業處理

 

至於平常要不要清耳屎?劉錦揚醫師表示,耳屎太多容易誘發外耳炎,且擋住耳膜也可能導致聽力受損,但「清耳朵是醫師的責任」,醫師有特殊器械可安全地清除耳屎;不瞭解耳朵內部構造的家長,若亂用棉花棒或掏耳棒幫孩子清耳屎,可能弄破耳膜,影響聽覺。

小兒科劉錦揚醫師

  愛麗生小兒科

  劉錦揚 醫師

 

 資歷

 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

 高雄中心小兒科院長

 台北婦幼醫院小兒專科醫師 

 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專科醫師

 台灣小兒科 新生兒科專科醫師

 日本北里大學新生兒科研究員

 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生兒科研究員

 日本小兒門診醫學會會員

 (可提供英、日文外籍人士看診)

 

 專長主治項目

 一般小兒科、新生兒科

 預防注射及育兒諮詢

 

資料來源:華人健康網   感冒一直好不了?快找醫師清耳屎,揪出隱藏病因

 

 

 愛麗生婦幼關心您~

愛麗生醫療集團        

用愛  美麗你的人生

衛教專線: (02)2289-0666轉111或118 

本院提供門診臨時停車服務,前一個小時採免費停車,歡迎多加利用

官網:愛麗生婦產科診所

FACEBOOK:愛麗生婦產科   愛麗生產後護理之家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生小兒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