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麗生小兒科華一鳴醫師

許多媽媽為了要讓寶寶的頭型好看,特意讓寶寶睡枕頭。其實這不但沒有必要,反而帶有意想不到風險!

 寶寶需要睡枕頭嗎?  

為什麼說沒有必要呢? 首先,成年人的頸椎有一個自然的曲線,睡枕頭可以支撐這個曲線,讓人較為舒適。然而嬰兒的頸椎是直的,沒有這個曲線,要讓嬰兒頸椎最自然舒適的平躺,就是完全不要墊任何東西。再者,嬰兒的頭部相對較大、枕部較突,睡枕頭會讓頸部更往前屈曲,如此會造成呼吸道的壓迫而影響呼吸。此外,當寶寶較有力氣時,往往就會睡離枕頭,或是轉向他習慣的那邊,如此,那個「固定頭型」的目的也很難達到。其實,大部分的「歪頭」是會在較大時自行矯正的。如果要更完美一點,可以做的是,盡量讓寶寶在睡覺時將臉輪流側向不同的方向,而在寶寶清醒且有大人看著的時候練習俯臥,既可訓練寶寶肌肉的力量,又可減低寶寶枕部的壓力。

 

又為什麼說嬰兒睡枕頭有風險呢?大家可以去翻翻看兒童健康手冊,在「新生兒照顧錦囊」中的「安全的睡眠環境」中寫著: 「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,包括枕頭、玩具枕頭…..」,原因是它們會增加寶寶窒息的機會。初生寶寶可能沒影響,但當寶寶越來越有力,尤其是會翻身的時候,這些鬆軟的物件就有可能悶住寶寶的口鼻而造成不幸。雖然這個機率不是很高,但就算是只有千分之一的風險,你願意讓寶寶承擔此沒有必要而又致命的風險嗎?

 

總之,不要再為寶寶該睡那一款的枕頭而傷腦筋了,因為寶寶根本就不該睡枕頭!

 愛麗生小兒科  華一鳴 醫師  

  愛麗生小兒科

  華一鳴 醫師

 

 資歷

 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

 新生兒科專科醫師

 新生兒高級救命術指導醫師

 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

 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進修

 前三軍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

 前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 

 

 專長主治項目

 一般兒科及新生兒疾病

 早產兒照護

 兒童疫苗接種

 

愛麗生婦幼關心您

 

愛麗生醫療集團        

用愛  美麗你的人生

衛教專線: (02)2289-0666轉111或118 

本院提供門診臨時停車服務,前一個小時採免費停車,歡迎多加利用

官網:愛麗生婦產科診所

FACEBOOK:愛麗生婦產科   愛麗生產後護理之家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生小兒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